文章摘要
谢涛,王正华.论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军事高等教育研究,1999,22(1):
论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DOI:
中文关键词:  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
Key Words: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谢涛,王正华  
摘要点击次数: 4616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博士生培养的目标和在未来科学研究中应起的作用决定了学术思想创新应该是博士生与博士学位论文的灵魂。文章首先分析了导师组与博士生之间关系,指出“高徒”往往出自名师,导师的作用主要在于因势利导。然后,就与博士生研究阶段紧密相关的论文选题、专业文献阅读、学术交流与争鸣等方面结合作者的经验展开讨论,指出相关专业文献尤其是跨学科的大量阅读是确定研究内容、提高研究起点的前提,多学科的学术交流与争鸣是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研究水平的重要步骤。其次,文章还分析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关系,指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是博士生们获取创意灵感的源泉。文章最后通过分析指出,坚定的信心、崇高的理想、顽强的进取精神和强烈的创新意识等情感因素是通向成功之路的必要条件。
Abstract: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分享按钮